English | 江苏大学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党建工作 新闻公告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四库资源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专题报告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镇江市重点片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开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重点片区规划发展的决策部署,最近,市政协、市社科联成立课题组,携手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市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市经济学会共同开展《镇江市重点片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研究》。

2022年4月26日下午,《镇江市重点片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研究》开题会在市政协举行。市政协主席郭建、副主席吴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震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统计局、市考核办、市政协研究室、市社科联、市经济学会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及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开题会。会议由市社科联主席于伟主持。

会议首先由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课题组执行负责人胡绪华作开题报告。该课题旨在科学设置一套契合镇江特色的重点片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拟包括产业特质、基础建设、现代治理、品质生活、带动效应五个维度的一级指标,为有序推进镇江重点片区建设工作提供科学参考。课题开题后,将进行重点片区调研、中期报告会、完成研究报告等阶段工作,最终形成决策咨询报告。

会上,围绕课题研究,市重点片区工作专班人员、课题组全体成员从加强与省市高质量发展体系、开发区和高新区评价体系的衔接、注重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郭建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形成的初步研究方案,并要求课题组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贯穿课题研究和专班工作的推进中。要解决好产城人文和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问题,解决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问题,解决好关于数字城市的问题,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针对交流座谈内容,郭建表示,大家从务实、求实效的角度提出了一些问题,有研究、有思考。会后,课题组要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并吸纳到今后的课题研究工作中。郭建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贯穿课题研究和专班工作的推进中。要解决好产城人文和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问题,解决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问题,解决好关于数字城市的问题,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围绕九个重点片区的个性,开展差异化研究、推进特色化发展,注重内外联动,处理好重点片区与开发园区等其他工作的联动发展。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在充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融入课题研究,在评价体系中充分体现生态环境、资源集约等要素。评价体系的制定要体现可操作性、开放性,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进行调整。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cyj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02985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