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党建工作 新闻公告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四库资源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专题报告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20221月8日,由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主办、江苏大学财经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承办的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镇江市碧榆园酒店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召开,省内2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80多位专家、教授、学者、研究生分别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江苏大学财经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的20余名师生参与了专题报告的聆听与互动。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主持,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张济建副校长、江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吴梦云教授、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远鹏研究员先后致辞。

会议紧扣“双循环”发展格局和江苏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分别通过主旨报告和中青年论坛等形式展开了多元视角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中国世经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徐康宁教授围绕“数字经济与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做了主旨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数字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讨论了数字经济与信息经济的差异及其与全球化的关系,强调了数字经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带动新兴产业、重塑全球价值链、改变市场竞争结构、改变世界经济格局以及引导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结构和流向的重要作用,报告最后还讨论了以数字经济为契机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路径和对策。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省社科院世界经济所所长张远鹏研究员做了“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从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角度对数字经济问题展开讨论,首先介绍了RCEP中数字经济的具体条款、数字经济的定义及架构等,随后梳理了中国及东盟各自的数字经济发展历程、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并根据当前区域合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张为付副校长做了题为“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主旨报告,从全球、中国、 江苏三个方面剖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指出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产业链稳定性的不确定性、通胀风险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外源性风险和内源性风险,江苏经济增长态势好于全国,但2021年下半年江苏经济活跃度较前半年有所降低。省世界经济学会名誉会长、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朱乃新研究员以“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做了演讲。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马野青副院长以“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发展的一点体会”为题分享了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学科建设的经验体会。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尤宏兵教授做了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开创利用外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梳理了中国对外贸易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加速补齐短板,同时要利用外资企业促进内外循环对接和高质量互动。省世界经济学会会副秘书长、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姜鸿教授讨论了美国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的估计效应和经济影响。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杨继军副院长做了题为“外部冲击下的供应链安全:战略考量、中长期趋势与中国应对”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全球供应链体系持续发展但强度减弱,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应对全球供应链安全问题要尤其注重构建风险应对机制,做到效率与安全并重,国际开放与国内发展并重。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胡绪华院长基于美国的《无尽前沿法案》探讨了其战略指向与我国可以采取的应对策略。报告分析了在该法案背景下中国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指出中国可以从强化科技力量、完善创新体系、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治理现代化、培育创新文化等方面来应对挑战。

会上还有11名中青年学者围绕年会主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研究领域涵盖银企距离对企业机器进口的影响、数字经济赋能地区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国际间银行联系对东道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海外利益风险对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影响、江苏高技术产业“三链”融合度的测度与评价、贸易摩擦和不确定性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绿色金融试验区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中国大豆进口风险、中国区域对外开放水平测度与动态演进、企业跨国并购的溢出效应等方面。

       大会还对本次年会征文的11名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颁奖,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3名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分获优秀论文一二等奖。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对加强校际合作、促进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财经学院应用经济学、国际商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cyj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02985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